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团学组织 >> 正文

团学组织

浙江在线:浙财学子演绎名作《无人生还》 观众惊叫不断

2014-05-26 13:48:25  点击:[]

“十个印第安小男孩外出用餐,呛死一个,剩下九人;九个印第安小男孩熬夜太晚,一个睡不醒,剩下八人;八个印第安小男孩到处游玩,一人掉队,剩下七人......”这是阿加莎克里斯蒂的代表作《无人生还》中的一首童谣。《无人生还》这部推理大作广为人知,人们对它的解读从未间断过。自2007年中文版话剧首次在中国内地上演,演出场次已超百场。

如今,《无人生还》被下沙的大学生搬上了舞台。

由浙江财经大学青藤话剧社演绎的《无人生还》,近日在该校大剧院上演,为校园的初夏夜晚点亮了艺术激情。

首次挑战悬疑剧

大胆改编剧情

当晚,学校大剧院里,观众反响热烈。剧中,11个角色在舞台上一一死去,人物之间的关系由恐惧到辩解,再到猜忌和争吵,再到崩溃和绝望,复杂变化随着剧情深入被完美演绎。在凶手呼之欲出的那一刻,观众不由自主地屏住了呼吸,在以为真相大白、如释重负的时候,又一个变幻让真相再次躲藏。

灯光效果和背景音乐的完美配合放大了情绪,恐惧令台下的女同学频频失声尖叫,而那些精心设计的笑点恰到好处地引起阵阵笑声。

以往的校园话剧大都局限于青春励志、校园故事等题材,这次青藤话剧社做了大胆尝试,将悬疑剧搬上校园舞台。

与阿加莎亲自操刀改编的话剧版《无人生还》不同的是,青藤话剧社的社员们对几个关键人物的性格、在剧中的作用做了调整,在人物的台词、表情上融入了现代元素,还设计了一个出人意料的不同结局。

“我们做这些改编,是想把悬念保留到最后一刻,同时也是尝试让剧情和现代生活相融合,让观众更入戏。”本剧监制李宏彬说,他主要负责剧本的撰写和角色的选定。

不仅是话剧内容形式的全新尝试,也是舞台设计、服装道具的一次挑战,因物资条件有限,道具、演出服成了大学生们前期准备工作的难点,于是,有的向别的学校借用,实在找不到就自己动手DIY。

李宏彬介绍,选剧目、编剧本、定演员等前期工作早在寒假前就完成了,新学期一开始,正式排练被提上日程。将近两个半月的排练里,演员们几乎没有一个完整的周末,双休日都泡在演出场地,五一小长假也在排练。

排练中,演员们的表演从生疏到流畅,彼此之间从陌生变得相熟相知。他们不仅对话剧表演有了新的感悟,也收获了一段珍贵美好的青春记忆。

为自己设计“死法”

吓坏室友

悬疑剧对气氛营造的要求很高,演员的一个眼神、一个表情、一次转身,都会对表演效果产生很大影响。于是,演员们在台下必须做足功课,不同年纪、不同文化、不同时代的差异,是他们在表演中要克服的。

逼真的死法能增加悬疑效果,剧中十一个人有十一种死法(剧本改编后为11人),每个演员被要求设计出适合角色的死法。露西的扮演者钱忻怡,曾在宿舍即兴表演“中枪倒下”,吓坏了她的室友。

经过商量,大家对布洛尔这个角色做了女性化的处理,希望为这部剧增加一些笑点。布洛尔的扮演者王睿是第一次扮演偏女性化的角色,此前并没有什么经验,为了寻找灵感,王睿反复观看电影《风声》和《霸王别姬》,仔细揣摩苏有朋和张国荣的神情语调、举手投足。

“最初只是模仿,慢慢习惯这个角色后,很自然地加入了一些自己的理解和创新,形成了自己的演绎方式。”王睿说。

演出结束之后,法官劳伦斯的扮演者梁思朝说:“这次演出挺成功的,我们都很满意,觉得这么多天的付出都是值得的。没有幕后工作人员的支持,台上的演员不可能做成这件事。”

会计学专业的学生蔡碧云观看了整场话剧,她说:“他们的表演极致完美,还原了艺术大师的作品,我完全沉浸在故事的氛围中了。”

网址链接:http://edu.zjol.com.cn/system/2014/05/26/020044661.shtml

关闭

团学组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