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新闻动态 >> 正文

新闻动态

2022年浙江财经大学暑期社会实践“百名学子寻访共同富裕密码”专项评比会顺利举办

2022-09-20 22:44:14  点击:[]

思想孕育于实践,教育升华于实践。为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共同富裕的重要论述精神,探寻浙江省推进共同富裕示范区建设路径,同时引导和帮助广大学子上好与现实相结合的“大思政课”,总结共同富裕一般经验,近期,浙江财经大学2022年暑期社会实践风采大赛暨“百名学子寻访共同富裕密码”专项评比会在学术二报顺利举办。

校党委宣传部、学工部、研工部、图书馆、乡村振兴研究院、团委相关人员以及各学院学生代表等70余人到场参与评比活动,14支来自不同学院的暑期社会实践队伍同台竞技,展现“共富”团队风采,彰显青年风貌,共同书写高质量发展建设共同富裕示范区青春篇章。

2022年“百名学子寻访共同富裕密码”专项评比会参赛团队

工商管理学院赴温州“百名学子寻访共同富裕密码-生活富裕富足”实践服务团

实践服务团寻访温州多个乡村,了解所在乡村的特色产业与振兴成果,作为直播幕后策划参与乡村助农直播,通过亲身实践总结了共同富裕乡村样板的典型做法。

法学院赴临海“百名学子寻访共同富裕密码”实践服务团

实践服务团实地走访了临海七个城乡街道,探索出了“一轴二翼三驱动”的新型共富道路,坚定了我辈青年投身探索普法与共富事业相结合的步伐。

经济学院赴台州“数字赋能山区二十六县共同富裕”实践服务团

实践服务团寻访有“中国杨梅之乡”之美誉的仙居,通过实地了解政府、农户与企业三方观点,深入探索了数字经济在杨梅产业及相关产业链的应用和效应。

国际学院赴湖州“寻山问茶,摩崖观史”实践服务团

实践服务团来到了湖州长兴探索以紫笋茶文化为基础的综合产业链,并对当地民宿、摩崖石刻、紫砂技艺进行调研,进一步探寻了因地制宜及多产业联动对于实现共同富裕的重要性。

艺术学院赴宁海“百名学子寻访共同富裕密码-生活富裕富足”实践服务团

实践服务团寻访了当地村庄农场,探索当地企业运营模式,更深层次地了解到了社会的生产结构,并发挥学院特长,以艺术赋能乡村振兴,生动展现了艺术魅力。

数据科学学院赴衢州市“共同富裕数据说”实践服务团

实践服务团以统计思维助力攻克“共同富裕”难点,利用数据“静态监测”“动态规划”结合分析当地的共同富裕水平,为推动乡村振兴、实现共同富裕贡献了“数智”力量。

会计学院赴金华“百名学子寻访共同富裕密码-生活富裕富足”实践服务团

实践服务团寻访了当地三个村庄,通过实地走访,与村干部、村民交谈的方式,深刻认识到科学统筹、众人齐心的重要性,感受到现代化带给乡村的巨大变化。

公共管理学院赴淳安、径山“启乡之明,与乡偕行”实践服务团

实践服务团积极开展共同富裕专项调研,通过采访当地村干部、各类经营者和普通村民,深入了解如今乡村支柱产业发展情况,探寻村镇致富的方式方法,为浙江高质量发展建设共同富裕示范区贡献青春力量。

财政税务学院赴湖州、绍兴“百名学子寻访共同富裕密码-生活富裕富足”实践服务团

实践服务团再次前往湖州、绍兴两地展开调研,深入了解当地历史沿革、发展方向等基本情况,探寻两地发展中“先富带后富、先富帮后富”的有效路径。

外国语学院“‘义’路同行 共富有你”实践服务团

实践服务团通过参观义乌“⼀带⼀路”党建联盟、走访义乌铁路口岸、调研义乌国际商贸市场以及采访义乌外商,得出安心(peace)、舒心(comfort)、信心(confidence) 的共富密码“PCC”,为助力共同富裕贡献青春力量。

东方学院赴海宁“逐浪钱塘,踏梦斜行,奏响共同富裕协奏曲”实践服务团

实践服务团走进企业、研究院、地方性银行开展访企拓岗工作,调查海宁市斜桥镇关于助力共同富裕促进返乡人才创业实施情况,探索均衡发展之路,助力斜桥镇共建共同富裕。

人文与传播学院赴丽水板桥“四线合一,畲养共富”实践服务团

实践服务团选取了浙江省丽水市松阳县板桥畲族乡作为调研服务基地,剖析浙江高质量发展建设共同富裕示范区项目内涵,把握高质量发展建设共同富裕示范区的战略方向,立足山区乡镇,充分挖掘当地资源。

信息管理与人工智能学院赴台州“青心筑梦,智赋横里”实践服务团

实践服务团通过对横街镇六村进行实地考察与探访,深刻感受到了优秀传统文化对村落发展的促进作用,认识到了互联网发展在文化挖掘与传播方面的重要性,摸索出一条符合当代乡村发展的新型共同富裕之路。

金融学院赴甬台温寻共富密码实践服务团

实践服务团走访甬台温三地的优秀村庄,考察各村特色优势产业,了解当地的文旅产业发展趋势,调研各村的利民方针和共富方案,深入了解浙江沿海地区乡村的发展模式。

2022年浙江财经大学暑期社会实践风采大赛暨“百名学子寻访共同富裕密码”专项优秀团队(以下排名不分先后)

  • 财政税务学院赴湖州、绍兴“百名学子寻访共同富裕密码-生活富裕富足”实践服务团

  • 会计学院赴金华“百名学子寻访共同富裕密码-生活富裕富足”实践服务团

  • 工商管理学院赴温州“百名学子探寻共富密码-生活富裕富足”实践服务团

  • 信息管理与人工智能学院赴台州“青心筑梦,智赋横里”实践服务团

  • 数据科学学院赴衢州市“共同富裕数据说”实践服务团

  • 艺术学院赴宁海“百名学子寻访共同富裕密码”实践服务团

走好共富路,青年当有为。我校共组建了35支“百名学子寻访共同富裕密码”专项团队,284名学生通过线上线下结合的方式,深入特色乡镇,彰显青年在共同富裕中的责任担当,回应时代召唤,充分发挥青春的力量。通过开展专项评比会,展现我校学子志存高远、脚踏实地、开拓创新的实践风貌,为高质量发展建设共同富裕先行区提供青年智慧,奋力书写“共富”答卷。


关闭

新闻动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