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学院播报 >> 正文

学院播报

学院速递|法学院举办浙江财经大学第四届“法廉杯”辩论赛决赛

2023-03-19 21:43:03  点击:[]

通过初赛、半决赛、决赛的精彩角逐,浙江财经大学第四届“法廉杯”辩论赛缓缓落下帷幕。

本场决赛中,辩手们围绕“腐败的根源在于道德失范还是制度缺失”展开激烈论战。会计二队与法学院二队在本次比赛中展现了各自的实力与风采。

本次“法廉杯”决赛邀请到的的评委有:法学院法务中心主任王俊老师,法学院学科竞赛工作办公室主任赵玮老师,法学院宪法与行政法系副主任李亢老师,法学院学科竞赛工作办公室副主任陈波老师,法学院学生办公室主任赵聪老师。

正方开篇立论,提出社会生活中存在官尊民卑的官本位思想,部分官员的道德落后于社会规范。随后举例说明,即使在制度缺失的明朝,仍有两袖清风的廉洁官员海瑞。

正方揭示制度不能完全遏制住腐败,在足够的利润面前资本家冒着被绞死的风险,践踏一切制度。正方生动形象地引用“一盒长毛的蓝莓”来阐释成因和诱因的分别。并点明,腐败是黑白问题不是利益比较问题,拒绝贪腐,我们要做的只是守住底线不要接受这份不当利益,而不要求人人成为道德上的圣人。

反方则回应道,制度缺失是腐败产生的外部性原因,思想道德在制度的基础上,思想离不开外部性。制度缺失提供了滋生腐败的土壤,提供了官员得以腐败的途径。反方认为制度的滞后是必然的,正是制度本身不合理才有官尊民卑的思想。

反方亦认为腐败是在做利益比较也是在价值排序,跨越道德底线的成本很少,主张提高犯错成本,让人们在利益比较中不选择腐败。“橘生淮南则为橘,生于淮北则为枳”,大环境都在腐败,我们是不是在跟着腐败?制度的完善有益于塑造风朗气晴的社会环境。

比赛结束后,王俊老师进行总结,肯定了同学们的精彩辩论,赞赏正反双方都善于摆事实讲道理,注重观众的反应,以举例子的方式激发观众的观赛热情。进一步引出,创新研究和写作要把概念复杂化,演讲和讲课把复杂东西简单化。

同时,王俊老师还指出辩论中的不足,点明产生腐败的根源不是非A即B的。以法律和道德的关系为例,“法律是道德的底线”,“法律是显现的道德,道德是隐藏的法律”,没有完美的制度,就像不是所有人都是道德上的圣人。更推荐同学阅读犯罪学和历史相关的书籍,自我寻找答案,引发同学们对腐败根源更深的思考。

比赛结果

&最佳辩手

冠军

法学院二队

亚军

会计学院二队

季军

法学院一队

最佳辩手

法学院二队陈相宜

经过几番的激烈论战,浙江财经大学第四届“法廉杯”辩论赛圆满结束!

期待大家都能在今后的学习和生活中,保持这种态度和信念,勤思考,善探索!

关闭

学院播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