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学院播报 >> 正文

学院播报

人文与传播学院开展“昆曲进校园,文化润心田”主题志愿活动

2021-11-19 11:06:21  点击:[]

昆曲

中华戏曲百花筒中的一朵幽兰

轻柔婉转,一唱三叹

集音乐、舞蹈、文学之美于一身

其历史悠久、底蕴丰富

是中华戏曲艺术的瑰宝

本次国学讲堂活动以昆曲为主题向启智幼儿园的小朋友们介绍其起源发展过程,学习相关脸谱、戏服、乐器等,加深小朋友们对昆曲的了解,并享受动手设计脸谱的乐趣,感受中华艺术的魅力,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

活动过程

2021年11月18日下午,志愿者们早早来到杭州启智幼儿园,为午睡醒来的小朋友们梳妆整理,并交流感情,活动顺利地开始了~

为小朋友们扎上了美美的辫子~

一番玩乐后,志愿者们在幼儿园老师的协助下开始进入中国扇小课堂。

负责讲解的志愿者图文并茂地介绍了昆曲的起源发展,所使用的脸谱、戏服、乐器等相关文化知识,一起观看了一小段《牡丹亭》的视频,并且还采取问答的方式来与小朋友们进行互动以加深小朋友们对昆曲的印象。

小朋友们都听得超认真呢!回答也很踊跃!

同时,我们还特意邀请了本校学涯湖昆曲社的成员参与此次活动,现场演唱《牡丹亭》选段“皂角袍”,使小朋友们身临其境,近距离地感受昆曲的艺术魅力。

课程结束后,就进入了动手操作环节

在脸谱上,小朋友们天马行空,充分运用色彩进行填涂,其搭配能力以及创造力都远远超出志愿者们的预想。在志愿者的帮助下,小朋友们都收获了属于自己的独特脸谱。

都超好看!

活动尾声

在这次志愿活动中,

我们的志愿者们也有话说~

孩子的世界总是五彩斑斓,脸谱不被颜色的象征局限,看见一个个亮丽多彩的脸谱,我感受到了孩子们内心的活力与童真。(李思怡)

虽然有点累,但是最后看到小朋友们举着成品的样子,心中也萌生出了喜悦。(王孙乐)

当看见他们埋头涂色,互相鼓励,写下歪扭的大名,你会发现,原来他们如此可爱,你也会发现,你也曾如此可爱。(陈烁)

走进幼儿园,我仿佛重归童年生活,小板凳上显眼的“大一”,让我分不清我的角色……孩子们的眼睛澄澈无比,他们认真的脸庞在画画时尤为可爱。(尚栎阳)

当他们争先恐后地努力举着小手回答问题,当他们小心翼翼的把贴纸贴在额前,以及最后的那句“姐姐你过几天可以再过来吗?”这些可爱的小精灵让我的今天格外精彩。(汪钰蕊)

为了能够更好地给小朋友们解释什么是昆曲,我们提前了解了有关昆曲的各种资料,因此也增长了不少知识。小朋友们课上的积极举手发言,特别配合我们的活动,也特别特别的可爱。(吴若曦)

很开心遇到你们,我很喜欢被你们包围着、叫嚷着问我问题,这没有给我压力,反而让我觉得无比轻松。我希望自己可以让你们发现这个世界的美好,但同时我也希望美好是由你们自己描绘的。所以你们都要向阳而生,茁壮成长哦!(沈婕)

关闭

学院播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