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新闻动态 >> 正文

新闻动态

弘扬雷锋精神,传播青年之声(二)|校团委开展“学两会知识,扬雷锋精神”主题理论学习会

2023-03-06 19:30:37  点击:[]

在第60个全国“学雷锋纪念日”及第24个中国青年志愿者服务日来临之际,“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第十四届全国委员会第一次会议”和“中华人民共和国第十四届全国人民代表大会第一次会议”先后于3月4日、5日,在人民大会堂隆重召开。为推动学生干部将两会精神与雷锋精神落实贯彻到实际工作中,校团委组织开展“学两会知识,扬雷锋精神”主题理论学习会。各学院志愿工作部负责人、全校志愿公益类社团负责人、校团委志工部成员参与了本次学习会,会议由校团委志工部负责人姚晔昀主持。

会议伊始,与会人员集体收看两会开幕式直播,了解两会动态,关注两会热点,畅谈两会话题,贯彻学习两会精神。

雷锋精神,人人可学;奉献爱心,处处可为。会上,志工部负责人姚晔昀领学《习近平对深入开展学雷锋活动作出重要指示强调 深刻把握雷锋精神的时代内涵 让雷锋精神在新时代绽放更加璀璨的光芒》《让雷锋精神在青少年中代代相传》,引导同学们深刻把握雷锋精神的时代内涵。让学雷锋在青年中蔚然成风,让学雷锋活动融入日常,化作经常,让雷锋精神在新时代绽放更加璀璨的光芒。

随后,各学院志愿工作部及各志愿公益类社团学生负责人分享心得体会。与会人员深刻领悟到,将崇高的理想信念转化为具体的行动,是新时代对雷锋精神最好的传承。作为新时代青年,应当把有限的生命投入到无限的为人民服务中去,用万千微小但坚实的行动点亮志愿的星火。

心得体会

校团委志工部负责人 林佳茹

今年是毛泽东等老一辈革命家为雷锋同志题词60周年,同时也是杭州亚运会举办之年。“无论时代如何变迁,雷锋精神永不过时。”作为一名亚运会预录用志愿者,我将努力学习和弘扬雷锋同志服务人民、助人为乐的奉献精神,以饱满的精神状态和坚韧的意志投入到亚运志愿服务当中,以实际行动书写新时代雷锋故事,展现当代青年的昂扬面貌,续走雷锋道路,争做雷锋传人。

财政税务学院 郑子贤

新时代,雷锋精神愈加成为引领青少年成长与发展的重要理论。作为青年志愿工作者,我们是推动学雷锋活动融入日常,化作经常的排头兵,必须更加注重自身理论学习水平,开展更加丰富的志愿活动,打造常态化,品牌化的学雷锋活动,鼓励引领新时代青少年投身志愿服务实践,弘扬“忠诚、实干、奉献、坚韧”的新时代雷锋精神。

共商国是,青春当先,2023年全国两会召开之际,籍由此次的学习,我深刻认识到作为一名新时代的青年大学生、一名新时代的青年志愿者,应当不忘初心,勇担使命,做有理想有抱负的新青年,在志愿路上,做新时代的追梦人!

公共管理学院 宋婉婷

长期以来,“雷锋”这个光荣而闪亮的名字已深深烙刻进中国人心里,“雷锋精神”也已成为标绘时代前行的精神坐标,激励一代又一代人奋斗前进。新时代的青年志愿者群体,需要也应当用实际行动传承和发扬雷锋精神,动员青年群体参与为人民奉献的志愿服务活动。

接下来,公管青志将会进行志愿基地的和志愿服务项目的拓展,开展常态化志愿服务活动,传递雷锋精神与志愿精神,动员和组织更多青年参与到志愿实践中去,在实践中对社会作出应尽贡献。

新征程上,我们要深刻把握雷锋精神的时代内涵,结合两会精神和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发挥青年志愿工作站的组织作用,倡导“奉献、友爱、互助、进步”的志愿精神,推动志愿服务活动常态化,在大学生群体中营造崇德向善、友爱互助的良好风尚,让雷锋精神在新时代绽放更加璀璨的光芒。

会计学院 王佳颖

在过去的日子里,会计学院志工部积极开展志愿活动,以实际行动弘扬雷锋精神,在全会计学院形成一股学习雷锋、助人为乐的良好风气。

在临平科技馆的志愿者活动中,志愿者们以高效率完成各项工作,以专业素养和良好的服务,展现了浙财学子的精神风貌。每位志愿者也用实际行动彰显了责任意识和使命担当。

尊老爱幼是雷锋精神的重要组成部分。志工部在下沙党群服务开展活动,通过宣讲和手工的方式帮助小朋友形成基本国家观念、基本历史观念,培养爱国情怀,并贯彻落实社会主义核心价值。

雷锋精神的实质是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我们学习雷锋就是要像雷锋那样,把有限的生命投入到无限的为人民服务之中去;像雷锋那样发扬爱国主义精神;像雷锋努力学习革命理论和科学文化,用知识武装自已,提高自己。作为一个学院的志工部门,我们更应高举雷锋精神的旗帜永不动摇,让雷锋精神在新青年里发扬光大。

金融学院 王淳

今天开展了“学两会知识,扬雷锋精神”的主题学习会,通过观看2023年全国两会开幕仪式以及学习雷锋精神的相关知识,学习两会深刻内涵和雷锋精神的时代内涵。两会召开之际,恰逢雷锋纪念日之时,雷锋精神是中国共产党精神谱系的一个重要坐标。会议对学习弘扬雷锋精神作出重要指示,号召把雷锋精神代代传承下去,让雷锋精神在全社会蔚然成风。在全面建设小康社会新的发展阶段,我们要紧密结合新的形态和任务,在广大大学生中大力发扬雷锋精神,推动志愿服务活动深入开展,让雷锋精神永存,志愿精神传承。

工商管理学院 曹贝贝

毛泽东同志发出“向雷锋同志学习”号召60年来,学雷锋系列活动持续开展、深入人民,雷锋精神广为弘扬、不断传承,激发着一批又一批的志愿者为人民服务的热心。“青春如初春,如朝日,如百卉之萌动,如利刃之新发于硎。”工商学子始终怀着终身学习信念,饱含热情投入志愿活动。志愿者总是在平凡的岗位做着平凡的事,散发出灿若星火的独特魅力。在正确学习雷锋的精神的基础上,我们还要学习雷锋的做法,把崇高理想信念和道德品质追求转化为具体行动,将为人民服务的心体现在平凡的工作生活中,作出自己的贡献,在普通的岗位上,在平凡的工作中,在志愿的旅途里,一件事一件事去做,一点一滴去奉献。我们志愿者要发挥温暖,做一颗“永不生锈的螺丝钉”,今后,浙财学子充满活力的身影将出现在更多的志愿服务中,积极投身志愿服务,不断绽放青春光彩。

信息管理与人工智能学院 朱颖

在此次交流学习会中,我深刻体会到在未来的新征程中,我们要深刻把握雷锋精神的时代内涵,把雷锋精神代代相传下去,雷锋曾说:“人的生命是有限的,而为人民服务是无限的,我要把有限的生命投入到无限的为人民服务中去!”雷锋精神与“奉献、友爱、互助、进步”的志愿精神是一脉相承的,更是中华传统美德与时代精神结合的体现。作为一名光荣的青年志愿者,在以后的工作中,我将扎根基层、服务基层、锻炼自我,做好本职工作,学习两会精神,用鲜活向上的青年力量加快我国实现共同富裕的步伐。

经济学院 秦臻

民惟邦本,本固邦宁。踏上新征程,经济学院全体努力传承雷锋精神,始终把"为人民服务"放在首位,心中常思社会问题,脑中多谋富民之策,精准聚焦我们力所能及的群众问题。广泛开展青少年志愿服务活动,打造若干有明确社会功能的"青字号"志愿服务项目。在亚运会宣传现场现场,在防控新冠疫情战场,我院青年志愿者真情奉献,用实际行动诠释了雷锋精神的时代内涵。我们关注双减,开展筑梦双减,助力未来活动,在疫情期间帮助西部地区同学学习,带领大家共同领悟雷锋精神以及对党的无限忠诚,对相国的无比热爱,对人民的无尽深情,为我们留下了弥足珍贵、历久弥新的精神财富。新时代弘扬雷锋精神,对于引领广大青少年坚定理想信念、涵养道德品质、矢志艰苦奋斗具有重要的时代价值和现实意义。今后,我们将更加努力的投入到雷锋精神的建设中去,让雷锋精神在我们的努力中绽开绚烂之花。

法学院 陈晓

在此次的“学两会知识,扬雷锋精神”理论学习会上,我们学习到了雷锋精神是永恒的,是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生动体现,要让学雷锋活动融入日常、化作经常,把崇高理想信念和道德品质追求转化为具体行动,体现在平凡的工作学习生活中。我们法学院的志愿服务活动主要分为了三个部分,社区志愿服务活动、关爱特殊群体活动以及法律知识进社区的宣讲活动。经过这次的学习会,我们思考与反思了在过去志愿活动中的不足之处。在之后的志愿服务活动中我们也会更多地关注到不同群体的帮助需求,进一步地弘扬和学习落实雷锋精神,将奉献、友爱、互助、进步的志愿者精神更好地展现出来,以此来完善我们的志愿服务活动。

外国语学院 赵敏嘉

当前,“雷锋”一词已经成为一种象征,雷锋精神不单来自于雷锋个人,更来自于千千万万个追寻雷锋脚步,传承和弘扬雷锋精神的奉献者。学习雷锋精神不应只是一句口号,我们更应该将其付诸于实践,融入我们的日常。从现实出发,像雷锋同志学习,做一颗永不生锈的螺丝钉,虽然微小,但能发挥不可或缺的作用,在自己的岗位上努力发光发热。雷锋精神经得起检验,实践证明:无论时代如何变迁,雷锋精神永不过时。学习和传承雷锋精神,我们一直在路上。

数据科学学院 赵孙易

雷锋精神广为弘扬、赓续传承,激励着我们忠诚于觉、奉献祖国、服务人民。这总让我想起诗人北岛的那句“如果鲜血会使你肥沃/明天的枝头上/成熟的果实/会留下我的颜色”。身为大学生,我们在志愿服务的过程中所面临的困难不如几十年前般严峻,但仍需要我们坚守奉献精神,以积极的态度去面对。过去的一年里,我院志愿者几乎每周都会来到临平区科技馆与少年宫,开展疫情防控下的协助引导工作,此外还承接了校内垃圾分类引导工作,做到从小事做起,服务社会、服务同学,用志愿服务将雷锋精神传承。

人文与传播学院 汪钰蕊

纸上学来终觉浅,绝知此事要躬行。我院志愿者协会积极组织参与校内外志愿活动,将志愿服务活动和我们的专业特色相结合,注重文化的传播与普及。接下来,我们将继续倡导社会文明新风,带头学雷锋,积极拓宽志愿服务内容,加强校内外合作,主动承担社会责任,热诚关爱他人,以实际行动实践雷锋精神和志愿服务精神。

最后,做为新时代的大学生,我们要将学习雷锋精神转变为自觉行动,弘扬时代新风,推动社会文明发展,积极发挥劳模示范引领、技能传承、创新驱动等多方面的作用,推动志愿服务事业更好地发展。

艺术学院 徐毓舒

通过学习两会知识与雷锋精神,我们了解到,两会的宗旨与雷锋精神,都在指导着我们需要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为迎接雷锋日,我们学院青协与九堡社区协同党员工作站开展了“迎亚运,共携手,行走大运河”的学雷锋活动日,在参观历史文化痕迹及宣传亚运的同时迎接雷锋纪念日的到来。在学院内开展了“传承事迹,手擷芬芳”的志愿活动,活动以雷锋精神为主题,结合植树节环保主题,鼓励大家在废弃纸箱上进行绘制活动,提高雷锋精神的思想觉悟,鼓励各位同学争当雷锋新时期的接班人,紧跟时代步伐,积极投身志愿服务活动。

青年志愿者协会 顾舒羽

群与群之相际,代与代之相续。春去秋来,在中国人的精神星空上,雷锋精神是不可或缺的一颗恒星。党这艘历经百年风雨的巨轮上钉满了伟大民族精神铸成的牢固的螺丝钉,雷锋精神这颗螺丝钉在时间检验、岁月传承中越来越锃亮闪耀。今年是毛泽东“向雷锋同志学习”题词发表60周年,中国青年志愿者实施30周年,也是杭州亚运会、亚残运会的举办之年。让我们携手同行,弘扬“奉献、友爱、互助、进步”的志愿服务精神,为浙财青年志愿服务工作添砖加瓦,让雷锋精神在新时代绽放更加璀璨的光芒。

青春健康同伴教育协会 章长华

雷锋精神是中华民族传统美德与时代精神结合的产物,是我们民族精神的重要的组成部分,是全国人民宝贵的精神财富,因此我们要深入学习雷锋精神,青春健康同伴教育协会自成立以来一直坚持雷锋精神,向同学们传递防艾防结核的相关知识,让防艾不防爱,拥抱艾推开爱等理念传递开来,坚持“无结核”校园的创建活动,传递雷锋精神的乐于助人、公而忘私的奉献精神及服务精神以及艰苦奋斗、敢于斗争的坚韧精神,让同学们学会相关知识的同时,体会到志愿服务的魅力。同时我们也要认真学习贯彻两会精神不忘初心,为民服务,走进新时代,实现新作为。将两会精神投入实践,刻苦钻研专业技能,让我们用拼搏打造热血青春,到党和人民最需要的地方去,传递志愿精神,帮助更多有需要的人。

学生爱心基金会 方依晨

本次“学两会知识,扬雷锋精神”主题理论学习会使我更深刻理解到了两会的核心内容,也让我懂得雷锋精神在志愿服务中的重大意义。我们要在服务国家和民族的事业中实现自己的人生价值,要争做奉献、友爱、互助、进步的青年志愿者。我们要积极弘扬雷锋精神,做雷锋精神践行者,用实际行动赋予雷锋精神新的时代内涵。学生爱心基金会每学年都开展许多志愿公益活动,如99公益日等,值得一提的是,以学生爱心基金会为代表的志愿服务团队开展支教服务时间长达21年,这21年不仅是代代支教志愿服务者的传承,也是雷锋精神的不断延续。在今后的日子里我们将更广泛地开展青少年志愿服务活动,做到让雷锋精神在青少年中代代相传。

阳光雨露公益协会 王语紫嫣

我们阳光雨露公益协会在上学期举办了“书信遥寄,爱心捐赠”活动,我作为其中的一员,深入了解了这一志愿活动的内容。志愿活动是学校教育向课堂外的一种延伸,也是推进素质教育进程的重要手段。它有助于我们大学生接触社会,了解社会。

这次活动中,我们收集了各位同学写给山区小朋友们的明信片和捐赠的物品,并将其分别寄给了河南偏远地区的不同学校。这次活动旨在发扬当代大学生奉献与善良的精神,以偏远地区的孩子为主要对象,为他们带来去欢笑和温暖。同时这次志愿活动也展现了当代雷锋精神时代特征,虽然我们做的都只是些小事,但是对我们和偏远地区的小朋友来说都意义重大。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要不断闯关夺隘,也需要更多的时代楷模。通过本次“学两会知识,扬雷锋精神”主题理论学习会,相信同学们定能将“两会知识”与“雷锋精神”牢记于心,并落实到行动中去,以实际行动书写新时代的雷锋故事,做党和人民事业中一颗永不生锈的螺丝钉。

关闭

新闻动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