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新闻动态 >> 正文

新闻动态

不负韶华学且思,以终为始再起航|2020年风华学校年度总结

2021-12-12 13:38:56  点击:[]

当代中国青年是与新时代同向同行、共同前进的一代,生逢盛世,肩负重任。浙江财经大学风华学校以理论学习、导师带徒、实践锻炼等方式,努力造就一批政治品格忠诚、家国情怀浓厚、理论功底扎实、能力素质突出的青年团学骨干。

回顾过去一年,2020年浙江财经大学风华学校聘请11名优秀导师,共培养61名学员,开展集中理论学习和社会实践。学员们积极进取,收获成长:

■ 他们理论强基、争先创优,获“优秀学生干部”荣誉称号47人,“优秀团干部”23人,“优秀团员”12人,“三好学生”23人,24人在此期间发展为中共预备党员;

■ 他们笃学慎思、明辨尚行,完成专题研究11篇,共计六万余字;

■ 他们争做标杆、全面发展,获国家级、省级学科类竞赛奖项59项,文体类竞赛18项,国家奖学金3人,省政府奖学金24人,校级奖学金58人。

风华学校为充分发挥立德树人、为党育人、为国育才的作用,给优秀浙财学子搭建更高的平台,举办了一系列有内容、有思想、有深度的活动。

【初心如磐——开班仪式】

“青马菁英 风华正茂”。2020年12月29日,风华学校开班仪式顺利举行。正如习近平总书记所说:“我国高等教育要立足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战略全局和世界百年未有之大变局,心怀‘国之大者’,把握大势,敢于担当,善于作为,为服务国家富强、民族复兴、人民幸福贡献力量。” 风华学校充分发挥立德树人、为党育人、为国育才的作用,为优秀浙财学子搭建更高的平台。

【理想信念——思政微课、普华观影】

“穹顶下正青春少年,自当回望百年峥嵘”。风华学校学员全程观看浙江财经大学“传百年薪火 践青春使命”师生党员讲党史暨思政微课大赛决赛。

“英雄垂暮,其心不死”。为致敬中国人民志愿军,营造党史学习教育良好氛围,风华学校全体学员来到普华大剧院观看《1950他们正年轻》,追忆往昔、缅怀英雄,铭记历史、开创未来,厚植爱国主义情怀,弘扬抗美援朝精神。

“共抗疫情,攻坚克难”。为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一百周年,聚焦百年党史中的重大历史事件、重大成就、典型人物及动人故事,学员们集中观看了首部战疫纪录电影《武汉日夜》,该片集中是疫情中的共产党人在磨难挫折中成长、在攻坚克难中壮大的真实写照。

【理论研学——读书沙龙、青年会客厅、

学长论坛、领导力建设】

“我在窗口写青春”。学员们在读书沙龙中共同品读《大国追梦》、《习近平谈治国理政》、《共产党宣言》等经典书目,做时代的领读者;

“青春正当时”。风华学校导师熊侃学长回到母校,与学员们分享自身经历,对话青春;

“把握青春,共话发展”。学员们在 “青年会客厅”与青年教师探讨《新时代教育发展与学生成长》、《深化新时代教育评价改革,推动学校高质量内涵式发展——解读学校“十四五”发展规划》、《新时代新文科背景下的个人规划》。

“育才为将,共启未来”。 领导力是高校学生干部综合能力的体现,培养学生的领导力,既是时代的需要,也是学生个人成长的需要。学员通过培训讲座,进一步提高自身社会适应能力,全面提升核心素养,实现自我教育、自我管理、自我成长。

【实践求真——参观杭州党小组纪念馆、

杭州小营巷、钱塘新区党群服务中心】

“以实践服务社会,用热情谱写青春”。学员们以“走一路、学一路、讲一路”的形式,参观红色教育基地、录制党史教育音视频,网上网下联动发力用好本校和当地红色文化资源,选派优秀学员在党群服务中心等就地讲解党员先进事迹,打造“移动的思政课堂”,助推党史学习教育往深里走、向实里走,让党史学习教育走“新”又走“心”。

“学党史忆峥嵘岁月,悟思想观新区发展”。从党史、新中国史、改革开放史、社会主义发展史出发,学员们走进钱塘新区党群服务中心“四史一情”长廊,通过边走边学的沉浸式体验,感受党的峥嵘岁月,体悟中国共产党为中华民族谋复兴的精神力量。

【高雅素养——汉服节、茶文化、插花艺术】

“盛世霓裳展风采,古韵流芳庆华诞”。风华学校学员们在浙江财经大学首届汉服节暨高校汉服节翩翩汉服中感受文化自信,一袭汉服笔墨下,千古华夏真魂存。

“六出飞花入户时,坐看青竹变琼枝”。学员们在茶文化讲座中看市井人家的“俗”,品文人墨客的“雅”,“更作茶瓯清绝梦,小窗横幅画江南”。

“深秋拂风弥桂香,菁英插花展风华”。菁英学堂的学员在花艺课上邂逅一草一木的浪漫,岁月如织,草木如诗。

【功不唐捐——专题汇报】

“奋辑同筑梦,扬帆新征程”。2021年11月25日,风华学校学员回顾过去一年的实践成果,结合当今社会热点,对《高校共青团青年团组织加强对社团组织思想引领研究》《网络热词的流行原因及传播规律研究》《基层干部胜任力结构研究》等11篇专题进行汇报,在与老师和学员的交流中共促成长。

通过一年的学习和实践,风华学校学员在德智体美劳各个方面得到了提升,他们不断增强思想认同、政治认同、实践认同、情感认同,做坚定的青年马克思主义者。

关闭

新闻动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