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信息公开 >> 通知公告 >> 正文

通知公告

关于举办2021年度浙江省高校思政微课大赛浙江财经大学校级选拔赛的通知

2021-01-29 16:47:48  点击:[]

各二级团组织:

为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学校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师座谈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贯彻落实中央、省委关于深化学校思政课改革创新的部署要求,创新打造全链条的思政育人新体系,进一步强化对全校青年的政治引领和价值引领,唱响主旋律、弘扬正能量、传播好声音,根据浙江省高校思政微课大赛组委会《关于举办2021年度浙江省高校思政微课大赛的通知》要求,经研究决定,校团委将于近期举办2021年度浙江省青春心向党 建功新时代”思政微课大赛校级选拔赛,大赛重点围绕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讴歌党带领人民进行的伟大斗争、伟大创造,深刻反映党的伟大精神的历史轨迹和现实力量,生动讲好建党百年辉煌历程中的奋斗故事。现将有关事宜通知如下:

一、活动主题

青春心向党  建功新时代

二、参赛对象

大赛分教师组和学生组进行分组比赛。教师组参赛对象为校团干部和青年教师,学生组参赛对象为全日制在校学生(包括本科生、硕博士研究生)。

三、参赛类别

参赛选手将从大赛拟定的四类主题中任意选择类别准备参赛作品,并根据社会热点、个人感悟等在所选类别中自主选择切入点开展线上与线下相结合的寻访调研,以充实和丰富课程内容。

1.红色经典类:讲述党史、国史、改革开放史和社会主义发展史;继承和发扬“红船精神”“抗美援朝精神”“两弹一星精神”等革命精神;传承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

2.发展成就类:展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优势;反映党的十八大以来的新实践新成就;浙江精神与浙江发展;围绕“十四五”开局和“两个一百年”交汇的节点,全面展示浙江在忠实实践“八八战略”、奋力打造“重要窗口”,争创社会主义现代化先行省的进程中取得丰富成果。

3.青春成长类:展示身边的“真善美”,让大家近距离感受感动校园人物;展示美丽健康的校园生活;展示创业创新的奋斗故事。

4.服务奉献类:寻访投身基层一线社会实践、扎根基层工作的优秀人物和典型事迹;寻访在抗击新冠肺炎疫情中涌现的医护工作人员和集体;弘扬积极投身疫情联防联控,战斗在疫情防控一线的先进事迹和典型人物。

四、赛程安排

1.初赛阶段(即日起—3月15日)

3月15日前,各二级团组织积极动员部署,可结合主题团日活动、各类专题教育活动等多种形式举办院级初赛,进行广泛选拔,并及时报送教师组、学生组参赛作品视频参加校级复赛。

原则上,学院团委推荐校级复赛选手4-6,其中教师1-2名,学生3-4名,且作品主题必须覆盖大赛四个主题;马克思主义学院团支部、研究院团支部各推荐复赛选手1-2名。

2.复赛阶段(315—3月20日)

3月15日—3月20日,校团委组织专家进行线上视频评审,按照类别综合确定入围决赛选手,同时评选产生三等奖、优秀奖。决赛晋级选手须结合作品内容,通过实地走访、调研考察等方式,进一步充实思政微课作品素材,鼓励但不限于参赛选手通过视频短片、图片实物等方式展现寻访调研成果,决赛报名表及作品报送要求另行具体通

3.决赛阶段(3月下旬)

校级决赛拟于3月下旬完成,通过现场比赛的方式进行,每位选手进行8分钟思政微课展示。专家评审根据选手表现进行综合评分,评选产生特等奖、一等奖和二等奖,并择优向大赛省级组委会推荐8名师生(四类主题中各推荐1名教师和1名学生)参加2021年度浙江省高校思政微课大赛。

五、报名方式和作品要求

1.各二级团组织于3月15日前以学院为单位将视频形式的参赛作品(文件命名为:学院+姓名+思政微课题目)、word版讲稿、参赛信息汇总表(附件1)打包发送至校团委公邮:tw@zufe.edu.cn邮件主题为“xx学院推荐参加2021年思政微课大赛”

2.视频提交格式为RMVB、MP4、MKV或AVI,分辨率不低于1920×1080,时长不超过8分钟,人声清晰,画面不得出现剧烈抖动。

六、工作要求

1.广泛动员、精心组织。各二级团组织应对此次大赛予以高度的重视,并将本次大赛视为强化推进思政育人工作的一次良机,毫不动摇地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武装青年。各二级团组织要根据通知要求精心组织开展初赛选拔工作。

2.紧扣主题、寻求创新。参赛作品要紧紧围绕大赛拟定的主题,选手可从主题各方面寻找切入点,围绕讴歌建党百年,学习红色经典、弘扬红色文化、传承红色基因,书写忠实践行“八八战略”的新篇章,展示奋力打造“重要窗口”的新成果。作品要求原创,鼓励但不限于通过PPT,视频短片等多媒体辅助工具及模型实物、画册文集等辅助道具,增强思政微课直观性,互动性和生动性。

3.加强宣传、拓展成果。各二级团组织要注重加强宣传工作,综合运用各类媒体阵地和新媒体手段开展宣传报道,传播优秀作品,进一步深化和提升大赛成果。


请各学院指定一名大赛负责人加入钉钉群(实名备注,学院+姓名),本次比赛未尽事宜将在群内进行通知


思政微课大赛通知答疑群   


联系人:老师、姜老师 87557336



  共青团浙江财经大学委员会

2021年1月29日


附件1:参赛信息汇总表


关闭

信息公开
通知公告
现任领导
机构设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