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新闻动态 >> 正文

新闻动态

雄关漫道真如铁 而今迈步从头越|风华学校 “喜迎二十大 重走长征路”主题教育实践活动

2022-09-29 19:30:43  点击:[]


“每一代人有每一代人的长征路,每一代人都要走好自己的长征路。”为以更加饱满的精神风貌迎接二十大的召开,厚植青年学生的爱国爱党情怀,引导风华学校学员守好“红色根脉”,勇当舵手,引领航向,浙江财经大学风华学校青马班和菁英学堂学员于9月25日组织开展“喜迎二十大 重走长征路”主题教育实践。


戎装铸就真军姿

“听吧新征程号角吹响,强军目标召唤在前方……”在有力的《强军战歌》合唱声中,嘹亮的号角随之吹响,学员们以昂扬之姿开启沉浸式情景演练的户外体验,追寻着红军当年的足迹,回望二万五千里长征路的峥嵘岁月。


征途磨练真军魂

长征精神是中国共产党人和人民军队革命风范的生动反映,是中华民族自强不息的民族品格的集中展示,是以爱国为核心的民族精神的最高体现。学员们走在曾经中国工农红军北上抗日先遣队的战场上,以脚步丈量着长征路程,用心灵感悟长征精神。

在教官的指导下,学员们依次体验了95式步枪、迫击炮和火箭弹等模拟式武器,烈日骄阳下挥洒的汗水挡不住学员们体验武器和战争生活的热情。

通过此次实战模拟,激发了学员潜能,增强了侦查意识,熔炼了团队合作精神。艰苦奋斗、勇往直前、团结协作的长征精神紧扣着时代脉搏一起律动,早已深深融入中华民族的血脉和灵魂里。

敬礼缅怀真军人

红军墓前,教官生动讲述了中国工农红军当年在富源村战斗历史,望着眼前铭刻“革命烈士永垂不朽”的高大丰碑,学员们无不为先辈之英勇精神动容,为先烈之无畏冒险感动,手中锈蚀的步枪仿佛是当年驰疆场浴血汗的见证。

身处和平年代的学员们用静默的方式表达跨越百年的感激与敬佩,历史不会被忘记,同学们亦将铭记——那些为现在的和平做出贡献的先辈,以及永远不会褪色的革命精神。

会师汇聚真军队

山雄有脊,房固赖梁,在百年波澜壮阔的历史长河中,红军长征不仅创造了世界奇迹,保留了中国革命的火种,也在中华民族的历史上留下了豪情万丈的精神史诗。通过体验红军战斗生活,风华学子深刻体会到当年革命斗争的残酷和当今幸福生活的来之不易。


学思践悟谈心得

集体主义已成为社会主义基本道德规范之一,有纪律已成为培养四有新人的一个标准。当代青年要成长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的建设者和接班人,同样需要顾全大局、严罚纪律、团结协作、万众一心。

——21马中化 于慧文(青马班)

学员们昂首是军帽上红星闪耀,低头是山路边野花绽放。暖阳照耀下同学们汗流不止,互相鼓励下同学们共同前行。当年方志敏奉命率红军北上抗日先遣队北上,任红十军团军政委员会主席,当同学们亲身踏上这片土地的每一刻,仿佛置身于那个战火纷飞的战争年代,倾听那些为新中国解放而抛头颅洒热血英雄前辈们的怒吼声。

——19信息1班 梁申仪(青马班)

积极参与其中的我感到振奋无比,热血澎湃,在体验走长征路后也不免觉得疲惫不堪,更惊叹在当年那样恶劣的条件下英勇的红军战士们如何血战湘江、四渡赤水、飞夺泸定桥,又如何击退上百万追兵阻敌,救四万万同胞于水火……吾辈青年作为社会主义建设的生力军、作为百川之中最有力的后浪,必得从长征精神中汲取奋进力量,不忘历史,发愤进取,以我青春热血,强我泱泱中华!

——21法学4班 陈雪(菁英学堂)

红军的队列就像这流淌的江水,他们最初只是山间奔腾的涓涓细流,唱着欢腾的曲调,从一座座山村、一间间茅舍中涌出。他们在红旗下集结成队,从排到连,再到军团。他们排列整齐,十六岁的士兵与二十一岁的将军迈着同样的步伐……铜与火铸造的雕塑,铭刻了他们永远年轻的面容。还有山间湿润的泥土——曾收敛过他们遗骨,如今筑起巍峨丰碑的泥土,也留住了他们青春的身影。每个口耳相传的故事、每本丹青书就的史册,都有洪流淌过的痕迹。也许我们不是红军战士的亲生子孙,但我们是他们理想的延伸,在时代洪流中,我们也将是巨浪。

——20财会3班 俞丁嘉(青马班)

长征精神是具有原创意义的民族精神,是当代中国的民族精神,是我们党之魂、军之魂、民族之魂,是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新长征的不竭动力,也是推动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精神资源。

国庆前夕,风华学子们重走长征路,深切感悟革命先烈长征的艰辛历程和伟大成就,深刻领悟习近平总书记关于走好新时代的长征路重要指示精神。希望通过本次户外体验活动,风华学子们能够起到带头作用,做“长征精神”的坚定捍卫者、忠实传承者、自觉践行者,让红色基因代代传承、精神力量生生不息。



关闭

新闻动态